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行前準備

要安裝 Debian 前當然要先準備安裝媒介,最常見的媒介是安裝光碟片,但以方便性來說則是以隨身碟較為方便,以下將介紹此兩種安裝媒介之下載及準備說明。


準備安裝光碟
要查詢 Debian 安裝光碟的最新版本是至其官方網站來下載,但是由於 Debian 安裝光碟 CD 版要 600 MB 以上之容量,因此自國外下載會浪費不少時間。解決之道是至國內有映射站,筆者特別推薦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所架設之映像下載點 (Debian 下載映像站 -
ftp://ftp.twaren.net/pub/Linux/Debian/debian-cd/6.0.0/i386/iso-cd/),以目前 (2011/2) 最新版本為 6.0,其安裝光碟之 ISO 檔為 debian-6.0.0-i386-CD-1.iso。請下載此檔,並使用燒錄軟體燒錄即可。請注意我們在安裝過程中只需要第一片光碟,安裝完基本系統後之操作全部都是透過網路下載套件來安裝,因此我們只需要燒錄 Debian 第一片 ISO 即可。

關於燒錄軟體方面,在此推薦免費的 CDBurnerXP (CDBurnerXP 官方網站 -
有關 CDBurnerXP 的說明(CDBurnerXP 的操作說明 - http://www.freegroup.org/2009/07/free-software-cdburnerxp/)。本書的重點為 Linux EDA 伺服器架設,因此這部份就請各位讀者自行查閱網路資源,不在此贅述,理論上燒錄完畢後你現在應該會有一張 Debian 安裝光碟。


準備安裝隨身碟
前述的安裝光碟是最常見的安裝媒介,但是使用光碟安裝有幾個缺點:
  • 光碟片需要燒錄,如果手邊沒有可燒錄光碟及光碟燒錄器的話比較麻煩。
  • 光碟片的品質參差不一,某些較差的片燒出來的品質不佳,在安裝過程會有問題。
  • 若使用 CDR 片子燒錄,燒錄即無法洗掉,時間久了(出新版 Debian 後)會變垃圾,只能回收。
  • 光碟片的燒錄、讀取速度都較隨身碟慢
因此如果可以使用隨身碟作安裝媒介的話將可避免上述問題,但是使用隨身碟作安裝媒介的話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主機板必須支援隨身碟開機。雖然目前絕大多數的主機板都可透過修改 BIOS 的方式自隨身碟開機,但是較久前之主機無法支援隨身碟開機的只能乖乖使用前一步驟的開機光碟來當安裝媒介了。要將 Debian 開機 ISO 檔轉成可開機隨身碟我們需要UNetbootin (官方網站 - http://unetbootin.sourceforge.net/),請至其官方網站下載此工具,再依順序將 ISO 檔轉載至隨身碟即可,官方網站上即有操作說明,故在此亦不贅述,完成此步驟後各位手上應該會有一隻可開機之 Debian 安裝隨身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